读书少又爱思考的话痨,应该会终结于寂寞。


养孩子不是养条狗,除了用爱还要用脑子



更多文章日更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上,搜索牛皮话廊,期待我们更早相遇。


今儿个是中秋节,我谨代表账号里的几位小主跟大家问个好,好时节,愿得年年,常见中秋月。
在这个思乡寄念的好时候,我们来唠点掏心窝子的话。昨天下班后我去杂货店买口香糖,排在一帮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后面,我忍受了几对情侣摸小手、喂饮料、打啵啵,好不容易咽下这口狗粮轮到我结账,这时候只听“噌——”的一声,我眼前一个恍惚,大概是从我的左后方窜出来了一位抱着孙子的老大爷。
大爷从孙子怀里接过一堆稀奇古怪的零食,哗啦一下子摊在了收银台上,嘴里还念叨着“跟爷爷说,还有没有想吃的了?咱都买回去。”那怀里的孙子还翻了个身把脸靠在他爷爷的肩上,冲我傻呵呵一笑。笑你大爷的。
我手里攥着一盒口香糖,目不转睛的盯着这大爷在我眼前含饴弄孙,并未出言打扰。
结完账后我转身猫到软件园大哥们的老地方,借了个火,深深的吐了一口烟。


我的思绪一下子就窜到了上学那阵。有一回放学我跟我爸去超市买东西,付款时我们排在队尾时,老爸跟我说,你去后面那柜子上把这酱油换一瓶棒棰岛的来,我说行,两步蹿了出去,生怕一会儿来人了还要让人家挪车子我才能走进队伍里。

可巧的是,想啥来啥。当我拎着棒棰岛酱油窜回来时,一队夫妻排在了我爸后面。我一看,这女的还大着个肚子,所以我说话声不自主的变的很温柔。麻烦让我过一下好吗,我的车是你们前面那辆,我刚才去换了瓶酱油,谢谢哈。
之间那女的猛地一回头,先怒视了我一眼,然后怒视了我的酱油一眼,然后整个人挺着个大肚子转过身正对着我,中气十足的来了一句。
你插队。
哎,这我就有点蒙了,我看她一孕妇竟然有点生气了,我怕她把肚里的孩子气出来,我就好声好气的说,
那我不过去,你让我把东西递给我爸,我兜里没有钱结账啊。
那也不行,你这就是插队,插队就不行。什么人啊就知道插队。
那你让我过去我爸那拿点钱,我在你后面结成不?那女的也不动弹,一个劲骂骂咧咧的说我插队,不要脸啥的。
插你大爷的,我一股火也上来了,我看她挺着个大肚子强忍没搭理她,我冷冷的盯着她老公。
我说,先生,我兜里没钱,要不你把我这酱油钱结了,出门我让我爸给你,我爸就是你排你前面那人,跑不了。
这男人就没他老婆那么“讲理”,先是扯了他老婆几下,让出个空让我走过去,然后小声安抚她老婆。
可是这位准妈妈一直在我脑袋瓜后面冒脏字、问候我的祖宗,声音之大让我实在是难以忽视。我们结完账之后,我转过身去,送了她一句话。

大姐,不是什么人都能要孩子的,小心孩子生下来教不明白。

心理学上早就提出过这个观点,在人际互动中,很多时候,我们都是在仿照自己从原生家庭里不知不觉中学到的一些行为。


我和饼饼日常的反社会讨论中经常会聊到,现在怎么什么样人都能生孩子啊,管生不管养,管养不管教,社会好不了了。
我妈一听我说这话,就会教育我说,你管别人做什么,生孩子怎么了,正常人都结婚生孩子,就你这样人才不应该生孩子,生出来都给教坏了。
我妈有一句常说的话,贯穿我脑内20多年,就是养你还不如养条狗呢,狗天天给吃的还知道摇摇尾巴,养你这么多年你还不如条狗。
我两手一摊,您这么说我真是无法反驳呢。
公子良分享给我一个帖子,帖子里写得是一位父亲的心得。
这位父亲有一个15岁的女儿和一个3岁的儿子,他说他一直对待自己的女儿要比儿子好一些,事实上是为了赎罪和讨好演戏,因为他不爱他的女儿。对女儿更好一些是为了让女儿感恩,从而不会跟弟弟抢夺家产,甚至以后会别父母对待弟弟还好还能奉献。
WTF。
这真是一位用智商来生活的好父亲,服气服气。
我觉得生孩子养孩子,首先你要爱孩子。你不喜欢,就没必要因为要做个“正常人”,走一个“正常人”的人生步骤而把他生出来,你这样做是不负责任,你倒真不如养条狗。
如果你是一个爱孩子的人,生孩子前你能不能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能力把孩子教养好。如果没有,赶紧改变自己。
不要说什么,你看你爷爷奶奶生了那么都孩子,那时候谁顾得上一个个教养啊,都是散养,不也都长大了吗?是,是都长大了,你看电视上那些天天老人告儿女不赡养,儿女为了房产虐待老人的新闻还少吗。
不是不让你生孩子,你要是素质不行你就提高自己,你要是就乐意生,那也无所谓,等孩子长大后要和原生家庭决裂的时候,请不要哭爹喊娘的说什么养了头白眼狼。

白眼狼不生白眼狼,你让它生什么?


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提问。他举了几个例子,有时候父母会说“孩子啊,我们都是为了你,到处给你找家教老师,你可要好好学啊。”“孩子,妈妈为了你今天不出去逛街了,你今天也不要出去玩了,好好在家复习吧,妈妈陪着你”“我们看你的日记本是关心你,担心你有什么事情,这是我们对你的爱啊。”提问中将“我们都是为你好啊”比作一个花盆,孩子就是长在这花盆里的花,根永远只有这么长,不能向前不能向后不能向左不能向右。为了我们的“好”,怎么就变成了“坏”?

我愿意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。你爱孩子就要明白,他不单单是你生命的延续,他不光需要你的爱,他还需要两个成年人的帮助,帮助他进行知识的接受,帮助他塑造善良的品行,帮助他努力生长,成为一个不用有多大作为,但内心坚强、成熟、勇于面对生活的独立的人。

聪明的父母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怕被抛弃,不怕自己不够漂亮,不够聪明,不拍别的孩子展示出长处,不怕某一次考试会考砸。
不是供他念书上他考上双一流大学,毕业后给他一份稳定的工作,督促他结婚生子,看他成家立业就是养孩子了。

如果你真觉得养孩子就是这样,而这样已经很辛苦了,那你真不如养条狗,你对它这么好,它一定会冲你摇尾巴。
毕竟知乎上那么多哭着喊着要逃离原生家庭的孩子,现实就是如此,不要一味的埋怨孩子,也许是你自己没弄明白,比起孩子,还是狗更适合你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金叶.exe | Powered by LOFTER